飞鱼卵是怎么来的?

飞鱼是属暖海性鱼类,产卵适温约在23℃至26℃,在春天时会随黑潮流北上洄游,于四月开始产卵

渔民使用草席采补飞鱼卵?!
飞鱼会在海面漂浮物上产下橘红色卵块,所产的卵团具有黏丝,可附着于漂游物或底栖海藻上,台湾渔民便利用此习性放下人工漂浮草席来采捕这些飞鱼卵。

宜兰、基隆之飞鱼卵渔业为渔民利用飞鱼会在海面漂浮物上产卵特性,编织草席以采收鱼卵,盐渍后出售。

采捕飞鱼卵所用草席由稻草、绳具、等编织而成,外层缝上保力龙条以增加浮力,渔船一吨位大小,每趟出海可载20-100件草席,抛出海面后的草席藉助保力龙浮力漂浮在海面,利用飞鱼会于夜间在海上漂浮物之阴暗处产卵黏附习性,诱使飞鱼游到草席缝产卵,故草席要放置于海上二日夜后才收起。

渔业法规明文规定:每年四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为飞鱼卵禁捕期,为保护飞鱼资源,渔政单位要求渔民不要过渡捕集飞鱼卵否则将付出渔源枯竭代价。

行政院已公告每年二月至七月飞鱼汛期,禁止十吨以上渔船以流剌网、追逐网进入兰屿海域六海浬以内捕捞

图 / 中研院邵广昭博士实验室
采飞鱼卵草席
台湾渔民以草席当飞鱼产卵的附着物
渔民在飞鱼产卵后开始采收
产于草席上,收下来之鱼卵

图 / 萧美足
为生产种鱼腹内之卵巢

资讯来源: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飞鱼卵渔业

大特写介绍飞鱼卵的影片:
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68597

美食討論: 
認識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