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蚌是什么?是养殖的吗?还是捕捞的?

兰花蚌是什么?
兰花蚌是种双壳贝类,原产于加拿大纽芬兰以北的冰冷海域,台南联鸿贸易于1993年引进台湾,当时由于台湾未曾有这项产品,也就没有中文名称。
兰花蚌命名的由来,是因为联鸿贸易公司老板娘发现这项产品除了颜色漂亮,展开之后形状也很像台湾蝴蝶兰,所以命名为兰花蚌。
阿基师在节目中提到兰花蚌无味,其实是种误解,事实上兰花蚌是野生海蚌,所以带有海洋的鲜甜。联鸿贸易特别引进A级兰花蚌,以最天然的方式分装成小包装供餐厅使用。因为品质好、卖相佳,联鸿出品的"日芳牌兰花蚌"及"真龙牌兰花蚌"即成为厨师指定使用品牌。

北极贝跟兰花蚌有什么不同?
兰花蚌与北极贝都是同一种贝,只是部位不同。一般来说,北寄贝煮熟后呈现的是漂亮的玫瑰红(另有橘色及黄色两种),而兰花蚌的颜色比较偏橘红色。

兰花蚌与北极贝在料理上的运用
由于兰花蚌比北极贝来得小,一般料理都需要加配菜快炒,最常用的就是阿基师选用的西洋芹,也可以利用西兰花(绿色花椰菜)等口感青翠的蔬菜,而调味料常用的有XO酱、传统酸甜Sauce,甚至于台湾人喜爱的沙茶酱,近来也流行搭配切片的响螺肉炒双脆。搭配麻辣火锅或涮涮锅也是不错的选择。若喜欢吃凉菜,也可以搭配清爽的水果沙拉或优格酱。

购买兰花蚌时需注意什么?
近年来有多家进口商及工厂引进兰花蚌的次级原料,且为了削价竞争,使用药水泡发兰花蚌,使得兰花蚌的原味及营养消失殆尽,也使得兰花蚌含水量大增而虚胖了不少,所以造成阿基师在型男大主厨节目上说"兰花蚌没味道"的误解。
不肖厂商的行径,不仅变相提高单价,对消费者的健康也会造成负担。

联鸿贸易有限公司至今仍坚持对品质的信念,旗下的联瑞实业有限公司谨守ISO22000及HACCP管理程序,符合国际及国家HACCP规范,生产"日芳牌兰花蚌"及"真龙牌兰花蚌"。
如要分辨兰花蚌品质,可与我们联络。

認識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