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与海鲜有关的新闻:渔获枯竭 少吃大鱼多吃银白色鱼

新闻来源:公视新闻网 / 生态保育


民众这几年来应该多少都感觉到,海鲜的价格变贵了,这是因为渔业资源渐渐在枯竭,为了让民众买对鱼、吃对鱼,中研院推出“台湾海鲜选择指南”,挑选海鲜的原则,像是尽量少吃大型的鱼, 像是鲔鱼旗鱼。

肥美的黑鲔鱼沙西米,许多人爱吃,还有颜色鲜艳的珊瑚礁鱼类,也在海产店常常看得到,吃这些鱼,满足了口腹之欲,却让海洋资源越来越枯竭。就是看到海里的鱼越来越少,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推出“台湾海鲜选择指南”,里面就有避免食用的种类,大原则就是,色彩鲜艳的鱼类少吃,而掠食性的大鱼,孕妇小孩最好也别碰。

其实国人最爱吃的乌鱼子,如果吃的是捕捞的野生乌鱼卵,也相当破坏海洋生态,学者表示,十多年前,每年都还可以抓一两百万尾的野生乌鱼,现在却只剩十万二十万尾左右,捕获量大减九成。

那到底要吃什么鱼呢?根据这份指南,像是文蛤、牡蛎、虱目鱼、吴郭鱼这些养殖的种类,或是数量还算稳定的捕捞鱼类、秋刀鱼、白带鱼、臭肚鱼等等,多吃食物链底层的海鲜或是小鱼,吃对鱼,让海洋资源永续下去,那么才有可能真的年年有鱼。

認識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