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屠宰卫生检查合格标志

猪肉为国人之主要肉品来源,依据88年版台湾农业年报统计,平均每年每人食用猪肉39.05公斤,占全年消费肉类的50.5%,猪肉的卫生安全攸关国人健康至钜。屠宰卫生检查是维护猪肉卫生安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屠宰卫生检查目的在于确保健康猪只在卫生的场所屠宰,罹病猪只或受到污染的屠体在兽医师的检查下不致于流入市面。

我国猪肉之零售,长久以来都是在传统市场以温体肉的形式销售。由于猪肉为高蛋白食品,在室温下不耐久存,在过去冷冻冷藏设备不够普遍的环境下,消费者普遍以屠宰至上市之时间长短作为猪肉新鲜度之评估标准,并将新鲜度视为卫生安全的唯一指标。

除了屠宰卫生检查外,贩售的环境也是影响猪肉卫生安全的重要因素,猪肉的新鲜度在低温(冷冻或冷藏)的环境下较易维护,因此在欧美先进国家之肉类均以冷冻或冷藏的方式销售。在我国,由于零售肉摊设立冷藏柜会增加其成本,部分不愿设冷藏柜的肉摊,利用其与消费者之间闲话家常,富有人情味的互动优势,向消费者灌输冷冻或冷藏猪肉是前一日未卖完之温体肉经冰箱保存后再取出贩卖的,只有温体肉才能烹调出可口之料理等等错误观念。加之以消费者在传统市场肉摊买猪肉除用眼睛看外,也习惯用手摸一摸或拿起来闻一闻(事实上,经过众多消费者翻拣后的猪肉,受到污染机率大增),也可挑肥捡瘦、自定斤两,在心理上较为踏实,因此以低温运销的现代化肉品运销体系难以推广,而我国大部分猪肉零售则仍然停留于过去原始的温体肉贩售型态。

在温体肉仍占大宗的情况下,如何使消费者购得卫生安全之温体猪肉已成为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当前最重要的课题。动植物防疫检疫局一方面依据畜牧法规定,透过财团法人中央畜产会招募兽医师,在经训练合格后,派驻于全国各地合法屠宰场,执行屠宰卫生检查工作。对每一头屠宰猪只作屠前及屠后检查,凡经检查不合格的屠体或内脏均予以废弃销毁,以防止其流入市面;另一方面亦加强取缔违法屠宰行为,并于89年10月4 日正式公告“屠宰卫生检查合格标志”(如附图),于各合法屠宰场正式使用。凡经屠宰卫生检查合格的猪只,猪皮均盖有检查合格标志供消费者辨识。消费者在市场购买猪肉时,只要注意选择盖有合格印的猪肉,就可避免买到未经检查合格的违法屠宰猪肉。此外,CAS标志之肉品,亦经屠宰卫生检查合格,对消费者一样有保障。消费者如在市场发现未盖合格标志之屠体,可以向当地农业或卫生主管机关检举。

购买猪肉时,请认明“屠宰卫生检查合格标志”,其范例及各部位解说如下:

美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