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瘦肉精

资料来源:台湾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

“瘦肉精”俗称“受体素”,学名是“肾上腺乙型接受体作用剂”,种类甚多,又名培林、克伦特罗、盐酸克伦特罗、盐酸双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双氯喘通、氨双氯醇胺,是一种类交感神经兴奋剂,原本用于治疗人类气喘,后来被发现加在饲料里供猪长期食用,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转化与分解,让猪只体型健美,多长瘦肉少长脂肪。饲养成的猪只,体形健美,利润比较高。

8月14日(2007年)卫生署表示,将修正瘦肉精残留标准,原本一律不得检出之瘦肉精成分Ractopamine(培林)与Clenbuterol(克伦特罗)将重订安全合理之残留量。有鉴于中国大陆曾因滥用Clenbuterol导致民众因食用具过多残留受体素肉品致死案例,农委会于2006年10月11日即对本土猪肉做出禁用之宣布,基于对消费者的保护,主妇联盟合作社予以高度肯定。但是,此次卫生署与农委会联手主导下,让合理的政策大转弯,使残留瘦肉精之进口肉品合法化并允许饲料添加物开放使用瘦肉精,态度轻率视民众健康如无物,让台湾的消费者和有良心的本土养猪业者深感气馁,基于保护消费者健康与支持多年来努力维持优良肉品品质的业者,主妇联盟合作社坚持反对残留瘦肉精肉品合法化。

养猪业者以自然健康的方式饲养猪只,在不使用生长激素及瘦肉精的情况下,猪龄长到六个月后,体脂肪就会自然堆积使猪只增胖,所以,提供消费者食用健康自然的猪肉,是一种社会责任。

据了解,瘦肉精是在猪的成长期后段也就是猪只在上市屠宰前期使用,其药物经代谢易蓄积残留于动物内脏,美国人、日本人不吃动物内脏,但台湾的饮食习惯却是频繁食用猪的内脏,所以其潜藏对国人健康之危害远高过美日等国。今天主管机关或所谓的专家只是“抄美仿日”引用美国、日本的数据为风险评估时,这样的决策是非常不负责任也是消费者无法接受的。

Taxonomy upgrade ext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