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小百科-冷冻食品的分类及保存特性

冷冻食品在产品内容上可大要分为如下五大类:
1. 农产冷冻食品──如冷冻混合蔬菜、冷冻青花菜等。
2. 水产冷冻食品──如冷冻虾仁、冷冻鱼片等。
3. 畜产冷冻食品──如冷冻猪肉、冷冻鸡肉等。
4. 调理冷冻食品──如冷冻中式点心、冷冻菜肴等。
5. 其他冷冻食品──如冷冻甜点、冷冻面团等。

此五大类冷冻食品在行销上,又可分为零售用和业务用两大通路。零售用即指透过超级市场、便利商店等通路卖场,售与家庭或个人用户者;业务用则指直接供予外食餐饮业、医院、学校等团膳单位使用者。

冷冻食品的基本制造原理是藉着去除食品中所含的热量,来得到低温的保鲜效果,而不需使用任何防腐剂。此和
罐头食品的加压加热、腌渍食品的加盐加糖,或熏制食品的干燥与腌熏均不相同,但冷冻食品却是唯一可以在食用前恢复食品原有品质(包含色、香、味、口感、鲜
度及营养价值等)的耐保存性食品。

日本女子营养大学的吉田企世子教授曾把购自菜摊子上的生鲜菠菜,和购自超级市场的冷冻菠菜分斤比较其维
生素C的含量。结果发现,冷冻菠菜不论在烹煮前或烹煮后的维生素C含量都高于购自菜摊子上者。究其原因,乃是冷冻加工厂将采收后的原料菠菜于数小时内即予清洗、杀菁并急速冻结完成,所以能保存很高的维生素C含量。菜摊子所贩卖的生鲜菠菜一般距收割后已有二至三天,维生素C当然已大量减少了。

维生素C是所有营养成份中最不稳定者, -18℃的冷冻低温既然能长期安定地保存维生素C,则对其他营养素如醣质、蛋白质等也同样能予有效地保存。美国农业部的William C.Dietrich 博士更曾进一步研究证实:青豆仁在 -1 ℃保持一个月,或在 -7 ℃保存二个月后,两者的维生素C几乎丧失殆尽; 在-12℃保持一年后则仅存四分之一,但以-18 ℃的稳定低温保存一年后,其维生素C含量则近乎全数留存。

目前,世界各国都公认 -18 ℃是冷冻食品的基准保存温度。当然,保存温度越低的话,冷冻食品的保存效果更佳,保存期限也更长;不过,维持更低温度所需的能源也要耗费更多。

冷冻食品另一个耐保存的理由是,-18℃低温对细菌有强力的抑制作用。最常见的食物中毒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沙门氏杆菌等在 4 ℃以下即无法繁殖,易造成腐贩的低温细菌也在-12℃以上时停止生育,故在 -18 ℃低温条件下保存的冷冻食品十分卫生安全。然而,此也更突显出“温度管理”的重要性, 因为-18℃低温做是有效地抑制细菌的生育,并无杀菌的能力,若不慎让温度回升的话,细菌即会恢复活力急速增殖,这也就是再三提醒消费大众要慎选冷冻柜温度管理良好之贩卖店,且于购买冷冻食品后要尽快带回家中,立刻置入电冰箱上层冻藏室的原因。

美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