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鱼翅辨别五字诀 “看、闻、尝、撕、拉”

黑心鱼翅、假鱼翅充斥市场,许多假鱼翅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冬粉或鱼皮、明胶混合而成,也有些黑心货以工业用双氧水漂白,吃多了对身体有害。专家建议民众可依照“看、闻、尝、撕、拉”五个步骤来辨别。
根据专家表示,其实分辨真假鱼翅与水发或药发鱼翅并不困难,只要遵循看、闻、尝、撕、拉五个步骤。
“看”就是观察鱼翅的色泽及透明度,真的鱼翅色泽自然,层次丰富;而品质不好的鱼翅颜色透明、偏白,无层次感,看起来像塑胶的质感。至于“闻”,指的是用药水发泡或双氧水漂白的鱼翅会残留些许药味。且真假鱼翅“尝”起来也不一样,自然水发的鱼翅吃起来口感细致,丝丝分明,软中带Q,药物发泡的鱼翅咬下去很硬,内部空心的,吃起来很像塑胶。
而纯水发泡的鱼翅丝丝分明,以药物发泡的鱼翅则比较粗,用筷子撕不开的感觉,靠着“撕”就能辨分明。
以一般自然水发泡的鱼翅较具有弹性,烹煮完后会像橡皮筋一样有弹性;而以药物涨发的鱼翅,由于组织遭到破坏,一拉就会断掉,“拉”一拉即可让黑心货现形。

鱼翅发泡方法
★自然还原法
以定温热水浸泡,不断换水去腥,费时 3 天 3 夜走水,直至软度经搅动后即能松开为最佳,发泡倍数约 1:1-1.5 ,保留鱼翅特有之营养价值,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兴鱼翅坚持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现顶级鱼翅风味。
★药物发泡法
可使鱼翅倍数增加 3 至 5 倍,甚至更高,鱼翅看起来很大片,有药物残留,仔细品尝有药水味。经常食用对健康有影响,有商家为提供高量鱼翅及节省成本会采用此法。
★油爆法
利用高温油炸,具油香味,发泡时间快速,但破坏营养价值,口感脆脆的,鱼翅呈块状不会一丝一丝的,一般使用此法。

鱼翅的品质鉴别
1. 水分含量:鱼翅以干爽为佳,一般允许含水15%左右。
2. 翅针粗细疏密:熟货鱼翅对光翅针隐约可见,翅针密度高、翅针粗为上品。
3. 切割方式:鱼翅切割时刀口平直,必然带肉较多,因此月牙形切口的鱼翅价高。
4. 以产地来辨别:同一品种的鱼翅,产于暖水海域的(根据纬度判断)价高(翅身肥厚,翅针略粗), .. 产于冷水海域的价低(翅身瘦薄,翅针略细),但两者的出翅率相差不大。中东一带海水咸度大翅略差;美洲、日本等东南亚的海水咸度略小,鱼翅质好。
5. 以颜色分类来辨别:鱼翅分为黑翅和白翅两大类。黑翅外皮黑褐;白翅外皮浅灰色,白翅质量 ..优于黑翅,价格也贵。
6. 以常见品种来辨别:?翅、只翅价格互有高、低,翼翅价低,必?、必翅价更低。
7. 以水发程度来辨别:正品鱼翅涨发比率约为1:2.4~2.6倍;但若以药水涨发,则可达到正常鱼翅 ..的3倍大。这种翅加热即缩,且对人体有害。

鱼翅的种类
经常被割取鱼翅的,有20多种鲨鱼。由于产地不同,各种鱼翅的品质相差很大。现在市场上经常见到的,除产于我国黄海、南海等地的鱼翅之外,有许多来自南美诸国及挪威、日本、菲律宾、非洲等地。鱼翅主要取之于鲨鱼、鳐鱼和银鲛鱼。可加工成鱼翅的鲨、鳐主要有宽纹虎鲨、欧氏锥齿鲨、灰鲭鲨、姥鲨、鲸鲨。兴鱼翅货源稳定,都是以专业之捕鲨船以合法之方式猎捕鲨鱼。

不同种类鱼翅的比较
鱼翅的产品有日本、墨西哥、巴西、非洲、中东、印度、南美洲及澳洲等。一般来说,墨西哥和巴西出产的鱼翅较好用,而日本鱼翅在制作及出口规格方面最佳,中东的翅往往比较咸身一点。而“金山鱼翅”即经美国转运来的鱼翅不会有肉残存黏附,运来后即使暂时不入仓贮存,也不会生虫发臭,起货成数高而受欢迎。比较不同的鱼翅:翅针最粗壮的是天九翅,骨翼翅翅针也粗壮,翅身大而少翅膜,故有“散翅之王”称号,不过容易有枯骨。海虎翅和群翅质软滑。作包翅,最普遍而名贵的是来自美洲的金山勾翅,粗糯香滑,其余黄胶翅、高茶勾翅、脊片翅等也是酒家乐用的。至于五羊勾、牙拣翅等,价钱就较便宜一点。

资料来源:
http://tcb.judicial.gov.tw/?struID=0&navID=81&contentID=248

美食討論: